close




看完這部舊片也大約一個月,雖然當時哭得很慘痛,
對於電影心得觀後感卻怎麼也打不出來,
就這樣卡住很久了。

如果要我用兩個字去形容,
那應該會是:追求。

老實說,我有一段日子回到家約莫就是如下圖所示
1.jpg 


但房間倒是沒這麼多垃圾,我想我媽也不會允許的,
這場景讓我心有戚戚焉,也是其中一個讓我大哭的點。
在垃圾屋裡的松子,有天看著電視發現了一個年輕偶像,
深深為他閃爍的光芒給吸引,那時只有偶像男才令他微笑,
所以頹廢的松子又再度對生命燃起一絲希望,
寫了好大一疊的信給偶像男,
每天都在等待信箱中會有他的回信。

其實看到垃圾屋情節的同時,
我想起很久以前曾經在某個有線電視的日本頻道,
看見日本節目針對垃圾屋的屋主所做的報導,
製作單位去追朔屋主為何會變成這樣的原因,
同時也協助他們去清理房屋重獲新生!

曾經我也有個朋友的媽媽,
也是非常喜愛在家裡堆放舊報紙與衣物,
一點都不肯清理,空間不小的家卻充滿了灰塵和雜物,
如果我朋友說要幫他整理丟掉,一定惹來媽媽的一頓罵。

當時我並不懂得為什麼。
----------------------------------------------------

期待,令人恐懼。

因為對於人生的某個點存有執念,所以產生期待,並且追求,
最後總不如預期,甚至結局更加慘烈,
所以希望不只是幻滅,甚至造成恐懼。

2.jpg 

當我這麼盡力的在為一個人哭和為一個人笑,
同時甚至為了讓他開心而不惜犧牲自己而逗弄他,
其實也是一種追求和期待。

松子把小時候對於父愛的種種渴求,
完全投射在人生過程中對於每段感情的追求。

松子最後刻在牆上的那句話,是作家男友自殺後對她說的:這樣活著,真對不起。
(有點忘記不過意思大致是這樣)

3.jpg 

你也曾有過"這樣活著,真對不起。"的時候嗎?
人生中沒有遭受重大打擊的人應該很難體會這句話,
有的時候,活得開心不見得容易,
活得不開心卻因為有所追求,再怎樣都還有不想令人擔心或被人討厭的自尊。
上圖的松子曾經想投水自殺都還水量不足,是哭笑不得的可悲。

-----------------------------------------------------------------------
瘋狂的追求,卻也忘了自己,
忘了對自己好,忘了自己想要的是什麼,
因為心中總為了要滿足他人,滿足和他之間的未來,滿足自己理想中的那種幸福。

瘋狂的追求,最後也容易瘋狂的刺傷自己,
我想這是當我醒來後,才發現原來自己也像松子一樣,忘了愛惜自己,
才這樣難過吧!

延伸閱讀>>
非常喜愛導演安排這段監獄歌舞劇形式橋段:


What is a life 中文歌詞引用自這裡點就看得到兒!

中文歌詞:

What is a Life, What is a Life
這裡的人起床 工作 吃飯 睡覺
如果這就是人生的話

What is a Life, What is a Life
什麼事都不能做的那道牆的裡面
人們要靠什麼感覺而活下去呢

(What is a Life?)她為了他的家庭
(What is a Life?)為了自己的自尊
(What is a Life?)為了無法釋懷的回憶
(What is a Life?)為了愛而活
(What is a Life?)為了錢而活

What is a Life, What is a Life
早上 一起來又要重複相同的事情
用同樣的表情 在同樣的地方

What is a Life What is a Life
人要邊思考著什麼邊活下去
你為了什麼而活下去

(What is a Life?)
yeah, some people live for their family..
(What is a Life?)
some people live for the pride, for the pride..
(What is a Life?)
some people live for the fame

What is a Life?

I'm living for a love.
如果有愛 就活得下去 Love is life!

我的胸口 溫暖 痛苦
只要一點愛的力量就能讓她改變
神啊 如果有來生能夠改變的事
發現了 現在  一直
前進 活著 為了愛


I'm living for the love. 
擁抱著愛 就可以一直的活下去
只有一個理由 為了愛 就可以一直的活下去
只為了一個人 為了你 就可以活下去 Love is life.
完全奉獻 為了你 就可以活下去 Love is life

--------------------------------------------------------------

對於松子來說,人生就是為愛而生,
所以影片的最後,在櫻花片片的背景下,
她滿心歡心的唱著屬於她為愛而生的夢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梁凱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