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4a2e2fe50446a.jpg 

知道這部國片有很長一段時間,但真正觀影的緣分卻是這空出來的年假,一看就有很多感觸。
透過陽陽,電影開始帶大家進入一個關於自我認定的回溯,究竟"我是誰?"。
女主角陽陽(張榕榕 飾)是一個父不詳的中法混血兒,故事的開始是隨母親改嫁的喜宴上,
她在化妝室哭花了臉,對著鏡子補妝被新家庭的姊姊發現,於是強忍著淚水說自己沒有不開心,
強顏歡笑著回到婚禮現場。

通常,"忍受"是備受呵護的過去與成長並面對更多痛苦的分裂點。

除了必須接受自己來自一個分裂的家庭,並且假裝若無其事開心進入新環境,更要顧及原生母親的感受,
所以陽陽選擇不說,因為說了或將情緒爆發了,這一切美好的假像又會像連鎖反應般的一夕被摧毀?

混血兒有深邃成熟的五官,同時卻也成了指標鮮明的誘惑,從小到大陽陽總被不斷提醒著自己很特別這件事,
有著外國血統與外表,卻連一點法文都不會,這樣的注目對她來說都是壓力的來源,
男性對他總存有好感,女性對於她的存在感到威脅,就連新家庭裡姐姐的男友也淪陷,
她以為遊戲規則是可以自己控制的,於是對姐姐男友說:
接下來的3小時,我不是陽陽,你也不是你;3小時後我們要把這些事情通通忘記。

成長的第一課: 沒有任何一件事或傷痛可以被真正忘記。

所以接下來,陽陽的世界被背叛崩裂了:
姐姐的復仇,父親的不諒解,媽媽再也無法給予的保護,揮別心愛的田徑生涯,一腳踏入成人的世界。

混血的身份是踏入現實的重要大門,雖然陽陽也同時混淆了姐姐對自己身分的認定。
姐姐在男友的身上看見的每一吋都是男友對陽陽的迷戀,
但因為好強或無法面對真實,姐姐寧可用盡各種手段把男友留在身邊,即使她知道他根本不愛她了。

陽陽仍然一路朝著自己的下一階段邁進,因為一扇門打開後你就只能選擇往前踏,
不能再回頭了。這是現實社會的法則。
她開始了自己的model和小演員生涯,卻仍就不斷面對"我是中法混血,但我一句法文也不會說。"的境地。
愛上了自己的經紀人,不能說也不能真實面對,
中法混血的身分,不想說也不想面對,
回不了的家,在媽媽面前不能說,只能微笑。

還好,最後還有一句: 親愛的,別哭,我在這裡。
如果再沒有,陽陽的世界就真的要崩裂了。

如果沒有你的一句話,我的世界也要完整的崩裂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梁凱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