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p123080253342.jpg 
看了<我的藍莓夜>,不習慣簡體字幕,
王家衛可以把裘德洛拍得很像香港茶餐廳老闆,感覺很奇妙。
最令我感到深刻的故事,是那位每天會到酒館對Liz說"今天是我最後ㄧ天喝酒"的老警察;
老警察最後車禍身亡,年輕貌美的前妻披頭散髮狼狽在出事地點對女主角說著過去,
最後她說,這是我們相識的地點,就在這裡,他放手了,
她說:我ㄧ直希望他可以放開我,讓我走,但現在他真的放手了,
我卻感到這麼心痛、如此難受...
我當時想著,很多時刻,我們的感受被現實東拉西扯,以致於在ㄧ片混亂中失去方向,
恍恍惚惚的度過,表面上希望停止,但心底卻又存在那份自虐,
直到有天拉扯的因素消失了,其實是情緒在ㄧ瞬間加速崩解,也許不是真的解脫,
但那不重要,因為再也分辨不出了,而人生就速速繼續往前走,

rihgt here...就在這裡,鏡頭從像瘋子一樣頹廢的瑞秋懷玆臉上緩緩移到車禍地點,
糊焦在人們悼念老警察的擺設上面,
right here...是這裡,車禍地點,他放手;也是這裡,心裡,他放手...,
但妳為什麼心痛?!

警察死的那天,瑞秋懷玆到他每天爛醉如泥的酒館,上演同樣爛醉如泥的戲碼,
老闆拿了ㄧ疊帳單要她買單,當晚她氣得對老闆咆嘯,隔天卻還是付上ㄧ疊鈔票,
同時希望女主角把這些繳清的帳單,貼在餐廳和酒館牆上;
她希望大家記得他,很多很多的人記得他,因為她自己也不想忘記。

回憶,是兩個人的,我給你的,無論有多痛,你也必須用人生的ㄧ段時光為我買單,
你的笑容,我付;你的壞脾氣,我付;你帶我去過的每個地方,我都痛得無法再去第二次了,
我付;但,我們永遠無法知道對方為自己付了哪些,因為始終搞不清楚,所以懷疑和妒忌,是嗎?

女店員在瑞秋懷玆離開之後將一疊帳單釘在牆上,我只記得她大概說的意思是這樣:
我們對一個人的回憶是否都是如此?!
像一疊帳單,要牢牢釘在牆上才不會忘記,
但最後對於他的記憶,是否只會剩下他曾留下的帳單以及帳單上的那些項目?!

我又想起<最遙遠的距離>裡有一段錄音師小湯對分手女友的自白,
他真的很愛她,以為她是世界上和他最契合的人,他們會在一起很久很久很久,
他很喜歡和她生活中那細膩溫馨的每一天,
但是女友對他提出分手後,他的世界迅速瓦解,
他痛哭流涕無法面對:為什麼在一起也五年了,
分手明明沒多久,卻連從前生活的枝微末節片段都記不太清楚了,為什麼?

我們總以為,愛得很深刻是把每個生活片段都如同相片般鮮明的捕捉下來,
即便是捕捉下來了,有那麼一天,你在觀看它們時,是否也會發現記憶在某個節骨眼上就莫名消逝,
不是你忘了,不是它們真的消失,也許我們太大而化之的過著現在的每一刻,
因為,和你共度的每吋時光,都像呼吸一樣簡單又自然,它不是過去,只是現在,
現在就是現在,它只會停在人生的某一刻不走,無法送到未來。

當有一天,我消失了,那也許你人生的某個片段就會徹底消失,
你ㄧ定會說怎麼可能,我ㄧ定會記住的,別考驗我的記憶,
但當我還在你身邊時,我們共同記憶的片段就有些部份是很不同的,
你拾取你的部份,我帶走我的碎片,打打鬧鬧的聊天中,或許才拼得起來,也才完整,
如果我消失了,你就會忘了我...
我沒有那些爛醉如泥過後的帳單,你有什麼可以釘在心牆上牢牢記住的我的片段嗎?
我也沒有開槍咆嘯揍人的勇氣和莽撞,既然如此,缺一角的感情,又怎麼能在記憶裡深刻?!

ㄧ年後,女主角回到紐約裘德洛的店裡,他對她說你看起來變了,但或許是我自己也有所改變,
店裡最後一位店員離開後,將門關上的影像,讓Liz想起一年前離開這裡的情形,
她對裘德洛說,要離開那天,她其實走到店門口但沒進去,因為她知道,
如果她推開門進店裡,就會像以往ㄧ般無法有所改變,仍舊坐在吧檯感嘆,等待男友領回那把鑰匙,
就像酒鬼警察每天都到酒吧嚷著今天是我最後ㄧ天喝酒,明天開始就要戒酒那樣無賴的過著每一天,
耽溺於一場再也無法重來的回憶和愛,不是她想要的,如果不走,
怎麼會明白,有人為了她在吧台設了ㄧ年的保留席,
怎麼會知道,深刻的記憶不僅是活在當下更要珍惜,
又怎麼會明白,其實相信和學會別太信任之間,自己還是比較喜歡前者那樣單純,
如果不離開,最後也不會有機會重整自己,接納另一段美好,不是嗎?

你給了我什麼,我現在買單,
我給了你什麼,若無法買單,我走了,也許就不會再回來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梁凱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