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jpg 

 

昨天早上整理了一些不要的二手衣物和朋友一起送到新屋收容所,對我來說,這個地方很陌生,如果不是因為看到朋友每周幾乎都在FB上轉載一篇篇認養動物的文章,我想我一輩子也沒有踏入此地的機會。不知道是風雨也間接影響心情很複雜,這裡如果沒車是個很難到達的偏僻地方,實在很難想像,曾經是某人家中的寵物狗,如今是被捕狗隊或是主人親手送到這個與世隔離的收容所。園區不大,基本上有行政大樓和完全開放一般民眾參觀認養的各型狗狗收容區,另外也有可愛動物區專門收容流浪貓。
他們很可愛,他們會很乖,他們想回家!
2.jpg 
如果說什麼是最有效的道德教育,或許學校或父母從小就讓孩子們有機會參訪此處,我認為是深具震撼力的機會教育-孩子會學會愛和照顧生命的真正意義,不在於光鮮亮麗,而在於珍惜這些充滿誠懇眼神的小動物。

(左上)
這是每個收容欄位中狗狗的身分證,大約是紀錄他們是幾月幾日被何種單位送到所方,有怎樣的特徵,已經被有心人士送走的狗狗也會記上認養日期,當然,現實是殘酷的,如果我沒記錯義工阿姨說明的話 ,進入收容所滿12天未被認養的大小狗貓,很無奈的會被安樂死,因為如果動物越積越多,可收容的空間就越小,其實也是對動物的一種殘忍,這是一個很無奈的規定,雖然我們都知道不應該有人有權利決定他人的生死。

(左下)
如圖所見,非常多狗狗其實才出生沒多久,他們身體是孱弱的,有些是和狗媽媽一起被帶進收容所的,我心想,是不是寧可露宿街頭有一餐沒一餐,也會比有人通報和被環保大隊抓回來好,可是沒辦法,只要有人檢舉,他們就會面臨可能被安樂死的命運,即使他們也才初來乍到這個世界沒多久。

(右下)
進到所內有看到很多穿紅背心的義工,年齡層或大或小,有男有女,能在這裡的義工除了要有愛心,更要有勇敢的心,因為現在抱著逗著的小生命,或許沒隔幾天你就必須親手送他們最後一程,據年長的義工阿姨表示,很多人是真的有愛心也想盡一臂之力,但實在難以接受狗狗安樂死,所以她也提醒我們,若是想要幫忙真的要想清楚也要有心理準備,只要你願意他們很歡迎大家的協助,即使是進來掃掃地,幫狗狗拍張照傳送出去讓更多人知道和前往領養,對他們來說都是一種很大的幫助。



養前先想清楚自己的能力,養後請一定要好好照顧他!
3.jpg 

(左上)
這是一隻令人心痛的寵物狗,如你所見他的雙眼生病潰爛,不知道是因為生病被遺棄或是遺棄後受感染,重點是,昨天去時看見他不停不安的發抖,我相信他一定很害怕,但心中也難過的想他被認養出去的機率應該是微乎其微了,我一定要好好拍下他的照片,希望可以提醒大家,真的真的不要遺棄任何生命,擁有就要懂得珍惜,或是去思考我們是否能更進一步的能力去幫助需要幫助的人事物。

(下)
穿紅背心的義工正把原本在籠子裡的狗狗放出來跑跳一下,但礙於下雨和防止狗狗亂跑,所以還是需要圍出一個區域,比較令我shock的,是右邊塑膠箱裡面裝的器具,如果我沒記錯那是插電後可以使用播放佛經的轉輪法器,或許是這裡有太多來來去去的小生命,所以聽佛經可能會讓他們恐懼的心平靜一些。


4.jpg 

收容所中很多狗其實看起來都是可愛的,也許不是時下流行的名犬,但每隻都有誠懇的眼神,如果大家想養狗,真的可以考慮認養這個途徑,但在養任何動物前一定要確認自己的心以及能力,寵物無論貓狗其實照顧起來都像孩子,一定會有需要細心教導和處理的狀況發生,因為他們帶給人們的一定不是只有"可愛"而已,身為主人一定會有照顧安排的責任。

5.jpg 

去的那天正好有民眾來認養貓咪,園區的義工正在解說領養的相關注意事項和貓咪的習性,這些貓咪都蜷在高處非常逗趣。若是想認養貓咪也可以直接到這邊或和所方連繫。

義工莊稚庭的FB- 點我看更多每周即將離開人間的小狗子
新屋收容所電話/地址/時間:03-4861760 / 新屋鄉永興村三鄰大牛欄117號 / 二.四.六 10點~3點
點我看如何去新屋收容所?
點我看新屋收容所貓舍相關資訊(貓咪認養)





延伸閱讀> 點我看公共電視 我們的島 -流浪動物之死,誰之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梁凱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