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巴別塔之犬.jpg 


抽絲剝繭後,我才看懂妳說的:

"牠是我最好的武士"
"要是昨天我早知道今天的事,我絕對會挖出你的兩個灰眼睛,
  放進泥土做的眼睛,要是昨天,我早知道你不會屬於我,我
  絕對會無情的挖出你的心,放進一個石頭製的心。"
-------------------------------------------------------------

花了兩個晚上的時間看完這本小說後,我一直都在思考它究竟想要說什麼,女
主角蕾西在蘋果樹上任憑自己落下的剎那想的又是什麼?

對於很多人事物,你是否也曾有過像男主角保羅般的瘋狂爬梳一段記憶,追根
究柢的過程?這讓我想起多年前閱讀的一本張曼娟的小說<火宅之貓>,確切而
詳細的內容已無法記得清楚了,但故事中的每個主人翁都有著他們這輩子成長
過程中所留下的陰影,男主角對於蝴蝶結的拆解有著瘋狂的迷戀,有人是放火
看著火光的絢爛美麗.

我永遠記得怡鳴某天在和我聊時對我說:"其實每個人身上都有著某些病"

症狀總治不好,忍受不了的夫妻就會像怡鳴的爸媽那樣分離,能忍受的也不知
下次病症爆發時,又會對彼此引起多大的衝突.

距離,是蕾西給保羅最美而又易碎的禮物.

我十分不想說著蕾西是生病了,如果我是保羅,我會說是蕾西的安全感找不到
一個適合或能完全容納的依賴,因為她的安全感是巨大的海洋,風平浪靜的艷
陽天裡,揚著風帆就能帶領你進入美妙多采的奇幻之旅;一旦進入暴風圈,撕
扯的角力就會把人莫名的傷痕累累無法平息.蕾西是一個巨大的海洋,保羅總
是只能在海平面上跟著她起伏脈動,你能說保羅很愛蕾西,也可以說蕾西用海
水阻隔所有能讓別人看透的一切.

"回憶只是回憶,回憶不具任何力量." BY <我的名字叫做金三順>

我把新書的右側用曬衣夾夾好後,書頁正好安穩的停在第67頁,最後一段寫著:

那天相當溫暖,我們把車窗降下開車,讓薰風輕拂我握著方向盤的雙手。現在,
我回味這一天,回味那陣清風。讓當時的記憶奔放過你的舌吧。大聲說出來吧,
沒有人會聆聽的。說出"太陽"."酷熱"和"日子"。閉上你的眼睛,回憶那個時刻,
那溫暖的粉紅色日子,蕾西就在我座位旁邊,車裡充滿了她的聲音。好好回憶吧
!這一切很快就過去了。

回憶在回憶的當時是粉色系的溫暖時刻,回憶在回憶逾時時是暗無天日的摸索.
在把與愛人的距離拉進拉遠放大和縮小之間,你才有機會看見自己錯過的/不在
乎的/刻意遺忘的那些面.前陣子看見某個明星上電視節目談論和妻子愛情長
跑多年後結婚生子的心路歷程,
他說:"我們的感情也曾經發生困難過,也許兩個人都忽然在關係中安靜了下來,
但我們都沒有停止去想著彼此曾經的好;想想曾經的好,忽然間一切都明白清
澈了,最後我們還是又回到彼此身邊."

保羅一定是想著自己和蕾西的關係應該也能朝著這種正面的方向而前進,但蕾
西的問題不是保羅可以解決或安慰的,蕾西自己也很明白,因為她也不願愛她
的人受到傷害,因為她太明白自己的病症,連自己都無法面對,還要再承受那
份傷害他人後會有的愧疚,粉色系的溫暖時刻隨時都會暗黑的碎裂崩解.

我們以為用愛可以包圍並軟化某些對象的心,但保羅直到失去了蕾西後才了解
,其實每個人應該都有兩顆心,維持身體機能的心後躲著潘朵拉盒子裡盛裝的
心,通常我們因互相尊重而不會開啟的那顆心,直到蕾西的死,讓不甘心死因
是意外的保羅想要拆解蕾西的心盒打開真相.蕾西把秘密放在移動整理過後的
書架與書名上,換做是別人,就會和警察或保羅的親朋好友一樣嘲笑著保羅試
圖破解秘密的痴傻;蕾西就像是那個面具下還有一副面具的小女孩,把心獻上
前,為了要測試你是否夠資格進入我的世界,所以你必須破解我的世界裡我創
造的密碼.


解碼後,埋葬記憶.
第108頁:
關於夢,始終存在一個悲哀的特色-鮮少有人能再度回到完全相同的夢裡。


夢的預知與實現永遠有著難以理解的定界,我也曾做過觸感真實到不行的夢,
我們以為會成真的或不能成真的,在夢裡只要你相信就會是真的.我想保羅
是在進行一場巨大的夢境遊戲,他並非不願意醒來,而是遊戲尚未結束,結
束前他的嘗試被人視為一種瘋狂,就像廚房裡,蕾西用隱形油漆漆上的我愛
你,日落後,看不見,日出時又只能崩潰般的期待和幻滅.

-------------------------------------------------------

你是保羅或是蕾西?
是海洋還是風帆?
是語言或是密碼?

如果那天,我早知道今天的事,
我也不會讓自己挖出你的兩個灰眼睛,放進泥土做的眼睛;
更不會無情的挖出你的心,放進一顆石頭做的心,
我不是你最好的武士,不是皇后,
我是泥土做的眼睛,石頭做的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梁凱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